MAINTENACE DISCUSSION
維修討論

0無可比擬的操作靈敏度 極致完美的駕乘樂趣

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初選已經落幕, 但這當中有一件事情很值得我們接續討論:行政院長和總統的關係到底是什麼?

2019年一月初的台灣政治好不熱鬧,從蔡總統元旦講話,到1月2日習近 平的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講話,蔡總統馬上堅定回應,然後是1月3日四位。其中最有趣的是, 在這封公開信中提到:請總統交出行政權,退居第二線。落實憲法第五十三條「行政院為國 家最高行政機關」的明文規定。

不過,行政院長賴清德於1月10日請辭;後來, 他在同樣一批人的支持之下投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初選,挑戰現任者蔡總統。

很多 人可能會覺得很奇怪,在公開信當中,前面提到這句話的意思是說現在的行政院「不是」國家最高行 政機關嗎?還有,如果總統要交出行政權,是要交給誰?這樣有合憲嗎?後來,憲政議題也一直 都是總統大選的焦點之一,例如參與國民黨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提出要「總統兼任行政院長 」這樣的構想,也不少候選人都提到要修憲。趁這個機會,讓我們來認識一下我們的憲法對於最高 行政權力的規定是怎麼樣的。

#